Blog

手部精細動作發展看寶寶成長

寶寶手部

前言

你知道嗎?手指就像是寶寶的第二大腦,從剛剛出生時緊握的小拳頭,到逐漸能抓握東西,再到能用食指和拇指捏起小餅乾,每一次進步都預示著寶寶大腦發育的進程。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解讀手指進步的過程和意義吧!

新生寶寶的許多動作都是出自於本能的反射行為,此階段孩子的小手通常呈現握拳狀,但是會反射性地抓住放入手中的物品,如當你用指尖觸碰寶寶的掌心時,他會抓住你的手指,甚至可以讓你把他提起來離開他躺著的地方,這時期的抓握反射是最強的。

新生兒時期

動作特點:反射性抓握

可以準備一個布製的嬰兒搖鈴讓寶寶抓握,最好是黑白色或是其它對比較為強烈的顏色,這樣更能吸弓|寶寶的注意力,透過搖鈴訓練寶寶小手的抓握能力,進而增強手指的觸覺,擴展手的活動範圍。

1-3月齡

動作特點:小手半開、吸吮手指、玩自己的小手

隨著寶寶逐漸長大,小手掌大部分時間都是半開著,而不再像以前那樣呈握拳狀,小手也慢慢從被動抓握發展到有意識地主動抓握,例如能握住撥浪鼓2 ~3秒不鬆手,而3個月大左右時寶寶最顯著的進步是開始玩自己的小手,寶寶可能會盯著自己的小手看,或用左手抓住右手的一兩根手指,有時還會將小手放進嘴裡吸吮拳頭和手指。

此時媽媽可以進一步鍛鍊寶寶抓握能力,輕輕撫摸寶寶的手背,刺激寶寶手部的反射動作,給寶寶準備一些方便抓握的玩具,讓寶寶練習抓、握、搖、捏等動作,繼續訓練小手的握持能力,且引導寶寶觀察和把玩自己的小手。

4-6月齡

動作特點:主動性地抓物體、撕紙

隨著寶寶雙眼視力的進步,由視覺引導的觸碰技能逐步發展起來,這使寶寶在抓握時比前一階段更具方向感,能在眼睛的指引下主動張開小手來抓住物體,不過這個階段,大部分寶寶還無法很靈活地運用手指,對於想要的物品常常採取「五指一把抓」的形式,但也有些發展較快的寶寶會用雙手撕紙,並有意識地將蓋在自己臉上的絲巾拉開。

此時媽媽可以藉此鍛鍊寶寶手掌的靈活性,在寶寶伸手可及的範圍內,懸吊一些容易抓握、有聲響的玩具,引導寶寶向左右側轉或向前抓握玩具,以鍛煉手眼協調能力和準確抓握的能力,進而引導寶寶將玩具從一隻手轉換到另一隻手,也可以準備一些面巾紙讓寶寶撕,以培養手指的靈活性。

7-9月齡

動作特點:拿物品互相敲擊

這一階段寶寶的小手能從「五指一把抓」發展到「用手指捏住物體」,能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腹握取東西,拿到後會換手後取另一樣東西。9個月大左右時,寶寶小手的控制技能加強,能手腦並用地將積木放進盒子裡,再從盒子中取出來,並且懂得將不同的物品合起來玩,如拿玩具相互敲擊、堆疊。

這時候媽媽可以培養孩子用手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寶寶玩積木遊戲時再放一塊在他面前,引導他學習兩手各拿一塊後,把抓住的東西放開,再把積木放在寶寶剛好勾不到的餐墊上,引導他透過拉近餐墊來取得積木,鼓勵寶寶雙手拿兩個玩具對敲培養手的靈活性。「兩手抓積木」更是寶寶拿食物的基礎,此時,也可準備一些麵包片、香蕉丁等大小軟硬都適中的食物,讓寶寶自己用手抓著吃,以鍛煉手眼協調能力。

10-12月齡

動作特點:會用拇指和食指將小顆粒捏起來

這個階段的寶寶用手指捏取物品時,拇指和食指的配合已經相當熟練了,能把很小的顆粒物準確地捏起來,當寶寶想要拿取其它物品時,會主動放開手裡現有的東西,還能有意識地將手裡的物品放到桌子上。等12月大時,有些寶寶能五指並用地握住筆在白紙上塗鴉,還能夠翻開書本。

在這時媽媽就可以鍛鍊寶寶手指的協調性,讓寶寶學習堆積木、套圈還有玩串珠遊戲,在這時寶寶也有能力抓起小饅頭了,也可以幫寶寶買些嬰兒繪本練習翻頁並培養閱讀興趣,練習用拇指和食指將瓶蓋打開再合上的動作,把小積木放在布或者紙下,引導寶寶把它們掀開後取出積木。

一歲到一歲半

動作特點:塗鴉、堆積木

這個階段的寶寶最愛塗鴉,會握著筆在畫紙上不斷塗鴉,除此之外,這時候的寶寶能在沒有大人的幫助下用積木堆一些小積木塔,進而引導手部精細動作與認知能力同步發展。

這時媽媽可以培養寶寶對塗鴉的興趣,比如媽媽可以畫一棵小樹,引導寶寶劃直線,畫一條馬路,引導寶寶劃橫線,給寶寶準備一個有不同形狀小孔的鑲嵌盒(三角形、正方形、五角形),引導寶寶將形狀相對應的積木放進鑲嵌盒裡,這可以讓寶寶在活動小手的同時認識不同的形狀。

一歲半到兩歲

動作特點:玩黏土、熟練的串珠

這個階段的寶寶,小手更靈活了,開始喜歡玩黏土,甚至可以將黏土隨意揉、捏、擠、壓,做出形狀(記住不要讓寶寶塞進嘴巴裡),此時手眼協調能力更強了,也能熟練地玩串珠遊戲。

這時媽媽可以培養寶寶手部的創造力與專注力,準備一款安全環保的黏土玩具,讓寶寶盡情發揮,讓孩子隨意揉捏,不限制想像力,使寶寶能夠充分發揮創造力,還可以多讓寶寶玩串珠遊戲,培養孩子對事物的專注力。

兩歲到兩歲半

動作特點:具有空間感的堆積木、模仿圖畫

這個階段的寶寶能模仿畫圈圈、十字,也能堆出一些具有空間感的物體,像是房子、小涼亭。

這時候媽媽可以培養寶寶手指的控制能力,給寶寶一雙玩具筷子,教寶寶如何用筷子夾起盤中的花生、小番茄、糖果等,訓練夾菜協調,以鍛煉寶寶手指的操縱能力、控制力以及肌耐力,也能讓寶寶更有成就感。

兩歲半到三歲

動作特點:摺紙、熟練繪畫

這個階段的寶寶能將紙折疊成正方形、三角形等,並更具創造力,能在一個沒有窗戶的房子畫出一個想像的窗戶,更能隨心所欲。

這時候媽媽可以進一步培養寶寶手腦協調的能力,準備一些有顏色的紙,和寶寶一起玩摺紙的遊戲,也可以引導寶寶進行簡單的描畫和填色,進一步發展寶寶手腦協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