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寶寶的手指食物

寶寶手指食物

前言

「孩子已經大了,但還是不會自己吃飯,到底該怎麼辦呢?」其實關於寶寶自主進食,是一段需要練習的過程,而關於寶寶自主進食其中一環重要環節就是—手指食物。

【什麼是手指食物呢?】

當你觀察寶寶的手指已經比較靈活的時候,在進餐的過程中寶寶常常會想自己用拇指和食指去抓取食物,這時,給孩子提供大小剛好能夠抓取的食物是幫助寶寶訓練到手、嘴、眼的協調功能和咀嚼、吞嚥能力的好方法,可以促進牙齒的發育和萌出,幫助孩子習慣食物從液體變成固體,這類寶寶能用手指抓取的食物就成為手指食物。

手指食物就是是手指抓着或捏着吃的食物,媽媽們可以根據寶寶的出牙情況、出牙狀況、手指的抓握能力、咀嚼吞嚥能力,給寶寶烹調大小、軟硬合適的手指輔食。舉例:蔬菜、水果、肉丸、麪食、小餅、飯糰、磨牙餅乾、溶豆等都可以作為手指食物的食材。

【為什麼要給寶寶手指食物呢?】

對寶寶來說,從觀察食物的顏色、氣味到拿到嘴巴裡吃這個過程,是寶寶探索世界的過程,也是朝著獨立邁出的重要的一步,能訓練他的手部精細動作和協調性發展、鍛煉咀嚼能力、逐步過渡到學會自主進食,所以手指食物要從大塊到小塊逐漸過渡。當給寶寶提供手指食物的時候,寶寶們可能吃的髒兮兮的,但是注意!不要馬上給擦乾淨,請給寶寶享受這個重要的動手學習的過程。

【為什麼手指食物要從大到小給起?】

因為寶寶在6個月大時還不能抓住像是豌豆類的小東西,必須循序漸進地給,而7-9個月大時寶寶已可以全手抓握,把食物包裹在手掌裏握緊拳頭,到了10-12個月大時寶寶已經會用大拇指和食指抓握,用拇指食物捏起較小的食物且與其他三指分開,寶寶的抓握能力將隨著年齡增長不斷進步!

*小知識:寶寶輔食能力四階段

  • 階段1(約6-7月齡):脣抿、舌頭向口腔後部推送食物。
  • 階段2(約8-9月齡):上顎與舌頭簡單配合擠壓食物。
  • 階段3(約10-11月齡):舌頭簡單翻拌與偏重單側的咀嚼。
  • 階段4 (約1歲 ):較流暢的翻拌和雙側咀嚼。

【棒寶寶吃寶寶棒棒—米大師寶寶棒棒】

米大師寶寶棒棒可以協助寶寶練習抓握吞嚥,特別針對5-6個月大的寶寶,在這時期的寶寶舌頭可前後移動,將食物用舌頭移到口腔深處吞下,而寶寶棒棒系列更可以讓寶寶輕易以口水劃開化開成糊狀,不須咀嚼,一口吞下!

幼兒專家建議,正適合給剛開始接觸副食品的寶寶,米大師製作出入口性極佳的質地,優先提供不易引發過敏的「米」製品,其輕易化開的口感、還有穀物熟化技術,都是為了即將長牙的寶寶,小手易握的形狀以及棒狀設計,也更適合寶寶手掌抓握!

六種口味:寶寶糙棒棒(生機糙米口味)、寶寶果然棒棒(青蘋果紅蘿蔔)、寶寶果然棒棒—產地直送(鳳梨、草莓、葡萄),吃完六種口味,抓握吞嚥都會!

—米大師寶寶棒棒,讓寶寶抓住未來!

– – –

▲寶寶手指食物練習最高指導原則
  • 把寶寶安置在高腳椅上進食,爸媽盡可能坐下來一起進食,當寶寶進食時切勿無看管。
  • 嬰兒出牙前也可吃柔軟的手指食物,因為他們能用牙床磨碎食物。
  • 起初進餐可能會是極其緩慢且一團糟的,但爸媽不要氣餒,這是學習如何進食的一部分,隨著嬰兒長大,他們把食物放入口中的能力會提升。
  • 減少浪費,剛開始時給寶寶少量食物,然後根據寶寶的飢餓信號增加份量。
  • 水果應去皮,去核並切成小塊;蔬菜要煮至軟稔、硬蔬菜要磨碎,硬而黏膩的食物可能造成哽噎,因此可免則免。
  • 不要用硬的食物(生蔬菜條)來作為磨牙食物,寶寶可能咬斷食物,引致哽噎。
  • 嬰兒到了12個月大時,家人所吃的食物當中有很多是他們都可以吃的,請繼續把食物切成小塊,並確保食物是濕潤的,烹調食物時加很少量或甚至不加糖或鹽。

▲最後,手指食物注意,不要給孩子吃這些食物:全果仁、籽仁、堅果粒、籽仁醬、葡萄乾、爆玉米花、冰粒、薯片、口香糖、棉花 糖、硬糖果或豆形軟糖。紅蘿蔔、葡萄和熱狗等圓形食物要縱向切為4段,再切成小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