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寶寶的自主斷奶之路(baby-led weaning)

寶寶斷奶

BLW 寶寶主導式斷奶

小知識- 什麼是BLW寶寶主導式斷奶(baby-led weaning)?簡單來說就是由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讓孩子自行餵食。而其實很多家長會發現他們根本沒有思考或了解BLW(baby-led weaning),但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進行這種由嬰兒主導的斷奶方式了。這情形通常都發生在第二胎或之後的孩子身上,寶寶喜歡模仿他們的兄姊,而他們通常會去抓其他孩子盤中的食物,會覺得像兄姊一樣自己吃東西很有趣!

寶寶獨立

BLW寶寶主導式斷奶(baby-led weaning)鼓勵孩子走向獨立,使父母能夠無壓力的銜接斷奶時期,而據觀察,很多嬰兒在用勺子提供食物時拒絕吃固體食物,但卻很樂意進行自主餵養,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在嬰兒出生6個月後,沒有必要在嬰兒的飲食中引入固體食物,屆時兒童的消化系統及其精細運動技能已經發展到足以允許他們自主餵食。

自主餵養

當嬰兒4-6個月大的時,身體消化系統會逐漸成熟,因此嬰兒通常能夠在大約6個月大的時候開始自主餵養,而在剛開始時,寶寶通常會多方嘗試,且每次涉入極少的食物,但是父母們不用擔心,因為嬰兒喜愛透過遊戲,進而探索食物質地和口味,很快地,他們就會開始吞嚥並消化自主提供的食物。而自主餵養更能夠幫助兒童在許多重要運動領域發展,當寶寶咀嚼食物時,舌頭的側向反射會使寶寶將舌頭移動至側面並舔食、品嚐,透過不斷的練習,寶寶的手眼協調、咀嚼、吞嚥功能將日漸茁壯。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米大師所推出的「Mini Star Puffs 小星泡芙」,為小星形狀,能夠協助6-7個月大的寶寶練習手眼協調,而這時期寶寶的舌頭能前後、上下移動,並懂得運用舌頭和上顎夾壓,將食物壓碎,大小適中,方便寶寶入口,以舌頭壓碎後吞入,安全又美味!

一口大小,美味小巧。

這時期的寶寶舌頭能自主運作,開始有咀嚼動作,小星泡芙泡芙一口適中,有著草莓、藍莓、青蘋果與小魚海帶口味,補充寶寶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方便咀嚼吞嚥,一顆顆的小巧形狀更能鍛鍊寶寶手指靈活度、抓取感。一串四包的獨立小包裝設計,使父母能方便攜帶。你可能會問:「這樣的包裝大小寶寶吃得完嗎?」我們的用意就是要讓寶寶在吃的同時,父母也能跟寶寶一起食用,讓父母跟寶寶有更多的親子互動,並從中讓寶寶學習及模仿父母。

— 小星泡芙,每顆都是寶寶的許願星。

BLW寶寶主導式斷奶(baby-led weaning)原則

1. 注意嬰兒應細嚼慢嚥。
2. 讓嬰兒自主決定要吃多少。
3. 在剛開始執行時,允許嬰兒拒絕食物,並且當嬰兒索取時再次提供。
4. 當父母也在用餐時,同時提供嬰兒飲食,讓嬰兒透過鏡像,樹立榜樣來幫助自己學習。
5.提供柔軟的水果和蔬菜。硬的食物必須是輕微煮熟的,確保食物足夠柔軟,甚至可以用裸露的牙齦咀嚼。
6.避免「窒息式食物」:整顆葡萄、硬幣形狀的熱狗片、櫻桃及番茄。

————————

▲注意:準備食物是一件費時的事,米大師系列的「寶寶棒棒、小星泡芙、探索者米餅」,絕對是寶寶食品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