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零歲到一歲,讓寶寶們在遊戲中成長吧(上)

寶寶成長 上

前言

其實你的寶寶從剛出生開始,就已經在發育成長了,很多爸媽們很想跟寶寶玩遊戲,卻又不知道在什麼樣的階段玩什麼樣的遊戲最合適,在這邊要跟你分享一歲以前的各個階段適合寶寶與爸媽互動的遊戲,而爸媽們可以透過這些遊戲來幫助寶寶的身體和大腦發育,同時促進和寶寶的情感交流,讓寶寶們開心玩遊戲,贏在起跑點!

寶寶年齡:1個月

  • 手指玩偶
    成長技能:視覺能力。
    用品:手指,彩筆,硬紙,剪刀。
    遊戲方法:用剪刀把硬紙剪成圓錐形,在上面畫上卡通五官,做成三角錐形套在手指上,在寶寶面前挨個展示,還可以從左到右或者從上到下移動讓寶寶們看,訓練寶寶的視覺。
  • 猜猜看
    成長技能:觸覺能力。
    用品,各種不同材質的物件,如柔軟的絲巾,天鵝絨等家居用品。
    遊戲方法:把寶寶放在床上,用一些常見的家居用品在寶寶的皮膚上撫摸,並給寶寶描述這些東西撫摸過的感覺,比如軟軟的,滑滑的,啟發寶寶之觸覺。

寶寶年齡:2個月

  • 抓握遊戲
    成長技能:手眼協調。
    用品:衣架、繩子、撥浪鼓、毛球、鈴鐺等。
    遊戲方法:用繩子綁一些家裡能見到的小玩具到衣架上,伸到寶寶前方,放到他能夠抓到的地方,試著讓寶寶伸手抓他們,也可以適時的換一下這些東西的位置,來持續吸引寶寶的注意。
  • 起飛降落
    成長技能:寶寶身體肌肉。
    用品:爸媽們健全的雙腿。
    遊戲方法:爸媽平躺在床上,把寶寶放在你的小腿上,讓寶寶舒服的躺好,控制你的小腿和地面平行,然後你可以跟小寶寶說「飛機起飛啦,降落啦!」並移動你的腿,可以根據自己的體力決定玩的時間,注意安全。

寶寶年齡:3個月

  • 唱歌遊戲
    成長技能:語言能力。
    用品:爸媽們的好歌喉、節奏玩具。
    遊戲方法:媽媽們可以給寶寶唱歌,唱一些節奏輕快的歌,還可以用手或是在桌子上打拍子,抑或是有節奏的擺動玩具,吸引寶寶的注意力,這種方法很適合在給寶寶換尿布時轉移寶寶注意力時使用,也可以在坐車時你不想寶寶睡著時使用。
  • 影子遊戲
    成長技能:視覺能力。
    用品:手電筒。
    遊戲方法:在光線暗的情況下,把寶寶抱坐在媽媽的懷裡,用手電筒的光打在牆上,並向不同方向移動,可以和他比較手影子的大小,或者用手做一些動物的手影給寶寶看,還可以拿著寶寶的手比劃一些作動形成影子和他玩。

寶寶年齡:4個月

  • 吹泡泡
    成長技能:手眼協調、認知能力。
    用品:肥皂水、吸管。
    遊戲方法:用吸管取肥皂水吹泡泡,讓寶寶試著用手去抓,可以讓泡泡落在寶寶的手臂上、手掌上或是腿上等,不過要注意不要把肥皂泡弄到寶寶眼睛裡或是讓寶寶去吃泡泡接觸過的皮膚哦!
  • 小船搖啊搖
    成長技能:大肌肉動作、寶寶背部肌肉。
    用品:爸媽們的肢體。
    遊戲方法:爸媽們叉開雙腿坐著,讓寶寶和你面對面,爸媽們雙手拉著寶寶的雙手,你可以先向前傾並控制著寶寶向後仰,然後媽媽向後仰並讓寶寶向前傾,在寶寶習慣了之後你可以把搖動的幅度變得大點,更可以一邊玩一邊唱歌給寶寶聽。

寶寶年齡:5個月

  • 找找你在哪
    成長技能:模式識別、精細運動。
    用品:一本相簿。
    遊戲方法:爸媽們準備一本相簿,相簿裡頭必須有家庭成員和寶寶的照片,媽媽可以翻開向寶寶指認說這個是你,這個是家族的哪個成員,還可以把相冊放在寶寶身邊讓他自己翻,找到自己的照片。
  • 記錄你的聲音
    成長技能:聽力、語言能力。
    用品:可以錄音之機器。
    遊戲方法:爸媽們可以打開錄音機或者手機錄音功能,鼓勵寶寶發出一些聲音,也可以在陪他玩的時候讓他發出一些聲音並錄下來,然後放給寶寶聽,並告訴他這就是你自己的聲音,這也可以當成是記錄寶寶成長的過程。

寶寶年齡:6個月

  • 東西怎麼了
    成長技能:邏輯能力。
    用品:燈、抽屜、小球、水龍頭等。
    遊戲方法:向寶寶展示打開燈和關上燈,打開抽屜和關上抽屜,打開水龍頭關上水龍頭,把小球從桌子邊緣滾到中間再滾回去,向寶寶展示一切事物的變化。
  • 好吃的東西藏哪了
    成長技能:精細運動,事物理解能力。
    用品:幾個紙杯、紙巾、少量零食。
    遊戲方法:把吃的東西放在桌上,展示給寶寶看後,用紙巾或者紙杯蓋起來,移動這些紙杯或紙巾的位置,讓他自己試著尋找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