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寶寶進入副食品階段,如何讓孩子乖乖吃 [真實經驗分享]

P1080783

「救命啊!我的寶寶不肯乖乖吃東西」
「寶寶都不吃副食品該怎麼辦?」

進入副食品階段 = 媽媽們的惡夢

寶寶進入餵副食品階段,成為很多媽媽們的惡夢,甚至覺得以前時間到,餵奶就解決的簡單事,現在變得繁瑣複雜,還得提早準備食物、磨成泥、又得顧慮食物是否會導致過敏……,結果準備好了之後,寶寶又皺眉拒吃,媽媽都要崩潰了~

該怎麼讓寶寶副食品願意吃、吃得好?米大師為媽媽們做好了總整理:

1. 質地順序很重要

寶寶在0-4個月是用吸吮方式進食;5-6個後開始學習食物吞嚥;7-8個月先以舌頭和上顎壓夾方式,學習壓食的技巧;9-11個月開始會咬東西,並學習咀嚼食物。

因此提供寶寶符合年齡發展的副食品是相當重要的,寶寶除了從奶類液狀,進步糊狀→泥狀→粥狀→固狀進食,有時寶寶不吃,跟食物的軟硬度、顆粒感、濃稠度、大小尺寸有關,這得透過觀察寶寶吃東西時的狀況去做適度調整。

 

2. 快樂吃給寶寶看

剛開始餵副食品時,不要在寶寶很餓的時候,怕他因為餓而失去慢慢吃的耐心,也不要在他大哭大鬧的時候,強迫餵食更會讓他留下不好記憶。最好時間是在兩餐中間約餐前1-2小時,可以先把食物放在湯匙示範吃給寶寶看,並表現出很愉悅的樣子,讓寶寶感覺副食品是好東西。

 

3. 最好從米糊開始

營養師建議,寶寶的第一口副食品,先從米糊開始最好。最直接的原因是米為澱粉類食物,最容易消化吸收;其次是米不含麩質,不易造成寶寶腸胃道過敏。

 

4. 習慣用湯匙吃

另外,最新的建議是不要把米精、麥精加到奶中瓶餵,因為添加副食品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要讓孩子習慣用湯匙進食,至於濃稠程度,一開始給寶寶吃,最好保持在湯匙傾斜會一滴滴慢慢留下的濃度,之後再慢慢調整。有的寶寶會因為濃稠度影響吃的意願喔!

至於米粉跟米精有何差別?米精是比米粉的分子再更精細、細緻,讓寶寶更容易消化吸收,只是市售的米精會再添加魚、水果、肉類等食物的營養素,增加寶寶對食物營養的攝取,直接採取米精給寶寶攝取,不失為快速便利的方法。不過小兒科醫師都會希望寶寶先以較單一的米粉接觸,再自行添加天然食物的成分,讓寶寶嘗到慢慢習慣並接受。

而像黃瑽寧醫師就主張,米粉米精混著一起吃都沒關係,重點在少量多樣。食物若過於單調,會無法訓練到寶寶咀嚼的肌肉,所有食物都先壓碎成糊狀餵給寶寶吃,重點在多樣化而不需在意份量

 

5. 少量多樣降低過敏

嬰幼兒大約5-7%會出現食物過敏,尤其集中在3歲以下,但只要隨年齡增長,腸胃道、免疫系統發展成熟,多數都可擺脫過敏困擾。近來研究更發現,越晚給寶寶嘗試易過敏食物,反而越容易讓孩子過敏。除1歲以前避免接觸蜂蜜之外,沒有食物是不能給寶寶吃的,若真有過敏反應,可先停一兩週,等症狀消失後再試試看,每次食物只吃一兩口,少量多樣化的免疫訓練,還可降低過敏發生機率呢!

 

6. 吐舌反應免擔心

寶寶在進入吃副食品階段會有「吐舌反應」,會用舌頭將食物頂出嘴巴,以防止外來異物進入喉部導致窒息。但爸媽不用特別操心,等到寶寶的吞嚥能力成熟後,這項反射動作就會消失。爸媽可以先用小湯匙餵寶寶吃一小口米糊,看看寶寶的反應,並多幾次練習,寶寶自然就學會吞嚥囉!

 

餵食副食品的大原則

最後提醒大家,有研究顯示,孩子會愛上吃東西,通常是先看到爸媽吃飯的心情是愉快的,孩子自然就會比較喜歡吃東西。甚至現在最新的研究與育兒方法,希望寶寶跟著吃大人餐桌上的食物,先讓寶寶發現吃東西是有樂趣的,那麼餵副食品就這麼困難了。爸媽們也要放寬心,不必想著孩子應該吃多少東西,而是享受吃東西的時光,這樣孩子自然會主動找尋他喜歡的食物來吃的。